終於吃到構樹的果實了。


 


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想要吃吃看構樹果實的味道怎樣,但一直無緣。不是被鳥捷足先登,就是沒遇到母的構樹(構樹有分公母,你知道嗎?)


 


上星期六社大的課去李大哥的地戶外教學,幸運看到構樹結實累累,迫不及待就摘來吃,好甜喔。第一口好像沒啥味,可是越靠近核心越甜,難怪螞蟻也愛吃。幾乎所有的果實都爬滿螞蟻,汁因為糖份高,沾的手黏黏的。


 


我摘了一顆螞蟻比較少的回去,只有阿泉大哥鼓起勇氣挑比較沒螞蟻的吃了一口,其他人都一副「呃」,會不會中毒的模樣。阿泉大哥說他以前都是把構樹當雜草鋤掉,聽我介紹完,他也打算種幾棵,一直問我可不可以扦插,因為最好都是母的。


 


構樹又稱「鹿仔樹」,因為是梅花鹿的最愛。但是台灣的梅花鹿在明鄭時因為濫捕絕種了(是鄭成功的兒子鄭經幹的),但是聽說羊很喜歡吃,聽起來是草食類家畜的好飼料。


 


另外構樹皮是以前做紙鈔的材料,因為耐磨。構樹的嫩葉跟雄蕊可以當菜吃,聽說是原住民的最愛,果實當然不用說,像桑葚一樣,甜甜的很好吃。也許以後我可以開發「構樹果醬」。


 


構樹可真是多用途呢,而且不用錢。以後我的田裡也要種幾棵構樹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道爾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