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除草?!」一聽到當天分派的任務,我不禁愕然。除草有需要花到2個人18小時的人力嗎?結果我真的太小看了,整片草除完,足足需要2個人2.58小時的人力,而且搞的我腰酸背痛的。

我戲稱這種不知名的草叫「地雷草」,因為我們就像拆地雷一樣,1公分1公分往前推進,而且要深掘30公分,把底下的根拔乾淨,不然它的根日後又會長出一堆來,拔不勝拔。更慘的是,那時植栽都已經種下去了,看你怎麼除草。

這種草不只生命力強,而且它的根又尖又硬,像針一樣,刺到還會痛。上面有節,每一節會長出一株新的苗。要徹底除掉這種草,要耗費非常巨大的心力,難怪會被深惡痛絕。



但反過來,從樸門的角度來看,我倒覺得這種草的特性反而適合用來耕田。這種草的根強而有力,而且可以鑽入很深的地下,正好用來「破土」,把堅硬的泥土層打破,然後把土壤中深層的養分帶上來。

然後,只要腰斬就可以了。把這種草腰斬來「覆耕」,覆蓋在作物周圍跟表土上,可以當作綠肥,保護土壤,減少水分散失,抑制雜草生長等等。留在底下的根則可以緊緊抓住土壤。我忘記說,這種草,抓土的能力真是超強的。

這麼好用的草,為什麼要浪費力氣把它根絕呢?

我覺得現代人真是幹著很自以為聰明的事。以除草為例,擔心雜草會跟作物搶肥,於是先花力氣拔掉,然後當垃圾運掉,燒掉。但因為這樣,土壤養分不斷被帶走,於是又花錢買肥料回來施肥。下雨天土壤流失,又花錢去買土,雇人花力氣來填土。

很多資源在這過程中被浪費掉了,剩下的是被化學農藥跟肥料污染的,看似乾淨的一塊地,但其實是不健康,又沒有生命力的。

無所謂,這些人有的是錢。但人不要真笨到用錢把環境都污染破壞了,才想用錢把環境買回來。那時,錢就不值錢了。

寶哥後來告訴我,他想起來這種草叫什麼,叫「芒草」。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道爾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