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這叫「香澤蘭」。

我常看到這種植物,卻不知道名字,查圖鑑也查不到,這讓我很痛苦,因為我一直想知道,它到底可不可以吃。

這幾天,意外在鄉間曠野看到它開的花(以前都沒看過它開花),白色的,長得有點像紫背草或昭和草,所以我猜想應該是菊科,再查林文智「台灣的野花」菊科一條,終於找到它,原來叫「香澤蘭」。

心裡糾結許久的疑問終於解開了,頓覺輕鬆不少。

可以吃嗎?我上網google了一下,我的天啊,別說吃了,它根本就是毒草,跟銀膠菊、小花蔓澤蘭一樣惡行昭彰,名列百大惡質外來種。用葉子擦皮膚還會紅腫發炎,起水泡。

天啊,我之前我有搓揉它的葉子來聞,有一股淡淡的甜香,所以讓我很期待它可以吃說...

不過,我還是很開心,因為又認識一種植物了。

但是,看見很多人還在無知地用外來種做綠美化,做園藝景觀,真是令人感到憂心。無知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無知於無知,比起無知於無知,更可怕的是自以為知。



 


這是書院的香澤蘭,從七里香的縫隙竄了出來,不久可能就會喧賓奪主,是的,香澤蘭會殺死七里香。所以拍完照片,就砍掉了。

據說香澤蘭會分泌有毒物質,讓四周圍的植物死亡,獨霸一方,這一點跟竹子倒是挺類似的。不過竹子有很多用處,而且又有文化內涵,所以我們似乎不會介意竹子的孤僻,甚至欣賞竹子的孤芳自賞。

香澤蘭就不然,它會殺死週遭一切的植物,快速擴大勢力範圍,目標大概是唯我獨尊,但對人來說其實是沒啥用處的。

然而在台灣,有多少人會注意相澤蘭的危害呢?有誰注意到,台灣的雜草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,已非昔日面貌?小花蔓澤蘭、銀膠菊、香澤蘭,瑪瑙珠,這些小時候沒看過的植物正在快速取代記憶中的雜草。

未來,或許小孩子會對這些外來種習以為常,而誤以為它們是本土種吧?

這是好是壞呢?

但至少,我會有鄉愁,懷念童年那一塊雜草叢生的空地,而今景物已非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道爾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