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整理 : Genie Wu



菜被蟲子吃過,猜是蝴蝶之類的幼蟲,因為有看見白色的小蝴蝶飛來飛去。也許還有其他的。


我並不介意。事實上,我正在觀察蟲子都吃哪部份的葉子。就目前看來,似乎吃得都是外圍的老葉,嫩葉沒有吃。


我有一個假設。這些所謂的害蟲,也許不是在跟人類搶收成,而是在幫人類耕作。它們把老葉吃掉,加速作物的新陳代謝,刺激作物長出新葉,加速成長。


如果這個假設獲得證實,或許,我們對所謂「害蟲」的認識會改觀。


我還是喜歡田裡有蝴蝶、蜜蜂、綠繡眼等等,各種的動物、昆蟲飛來飛去、跑來跑去,跳來跳出,吃來吃去的。比起噴灑過農藥的田,這樣比較熱鬧有趣。


我想,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倫理守則第三條「分享多餘」,應該包括跟天地萬物分享吧。因為這是它們該得的一份。因為分享,這個地球才會永續。我相信,我今天給天地萬物20%的收穫,它們回報我的,會是更多更多。至少,我交到很多朋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道爾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